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的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好书推荐 正文

5本深刻又真实的书,让你震撼到久久不能平静

作者:时间:2018-05-10点击数:

使用超星移动图书馆App扫描二维码下载离线阅读




与小说中的故事相比,有时候现实显得更加令人震撼。很多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往往很容易被我们忽视。


庆幸的是,总有一些人悄悄记录下来,并用这些现实让我们深思。


下面5本书,就记录了我们身边一直被忽视的现实,而这些现实有时令我们震撼到久久不能平静。

 



《厚土:一个清华学子对晋西农村的调查纪实》


肖亚洲

 


这是一个年仅二十多岁的清华学子对晋西乡村的调查纪实。


作者将自己置身于厚重的土地,用脚步丈量乡村,用眼睛观察现实,用心灵感受农民。


水土严重流失的沟壑,暖意犹在的窑洞,陷入困境的红枣产业,游离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新生代农民工,逃婚的农村女青年,试图改变贫苦命运的女羊倌,渴盼电商脱贫致富的作坊主,困顿无望的留守儿童,村支书也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村,借高利贷纳彩礼的农民,流于形式的易地扶贫搬迁……


尽管生存于那样一方闭塞的天地、那样一种恶劣的环境,黄土地上的人们从未丢弃坚强、执着、淳朴、宽厚和善良。


黄土高原上的痛和悲,总是带着温暖与坚韧,沉重却不乏希望。


作者以包容、客观的立场和眼光,发现和呈现一个“远未实现现代化却漫溢着现代性”的转型期乡村社会生态,解开被现代性的宏大叙事有意或无意忽略了的真实境况。




《生存:立体污染下的生死之忧》

邵传贤



 


这是一本以客观事实和翔实数据透视当今我们所面临的食品安全、水及空气污染严峻局面的纪实性书稿。作者没有停留在摆事实讲道理上,而是力求透过某些司空见惯的表层现象,挖掘食品安全、水及空气污染问题的根源所在,并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宝贵建议与思考。


本书所涉及到社会问题,有些显而易见的,有些是需要剥丝抽茧才能发现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现象无疑都是触目惊心,危如累卵。此外,本书还简明扼要地向读者介绍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如何避免有毒食品和污染伤害的具体方法。 




《濒临失衡的地球》


[美]戈尔;陈喜映 译


本书作者是美国前总统戈尔,他曾为环境保护奔走、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作者把自己的个人遭际和广泛旅行所得的经验摆到政界和科学界的全球环境问题专家面前,同时也在历史、哲学、宗教、精神、经济、道德等各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作者直言不讳地道出了沉重的真相:我们正面临环境危机,全球变暖、臭氧层变薄、热带雨林毁坏、杀虫剂超量使用、都市废物焚烧,以及其他的人为灾难,作者把这些严重的危险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而怀疑主义者采取鸵鸟策略,对这些严重的生态危机轻描淡写,作者用事实对他们当头棒喝。




《汤姆斯河: 一个美国“癌症村”的故事》

 [美] 丹·费金;王雯 译




这是一本曾经获得普利策奖(新闻界的诺贝尔奖)的纪实作品,记录了一个美国“癌症村”的故事。


书中详细考察了现代流行病学的发展历程,追溯了化工企业一百多年来如何疯狂地进行全球扩张。对政府、媒体、环保组织以及汤姆斯河镇的受害家庭,对待化工企业的复杂态度以及处理污染事件的漫长历程的调查和回顾,不仅极具科学性,而且颇有故事性。


在中国,环境污染目前已成为重大的生态问题,书中对政府、企业、媒体、个人和环保组织在处理化工企业的排污行为、保护环境中不断变化的角色的刻画,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抗战中的国际友人》

王晓华、孙宅巍



 

本书以纪实笔法,生动地讲述了一群为中国人民抗战事业做出过特殊贡献的国际友人的故事。


参与军事指挥、置身实际战斗的陈纳德将军,西点军校出身、年近六旬的“中国通”史迪威将军,配合中国空军作战的美国空军志愿队和苏联空军志愿队,在火线上救死扶伤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向全世界报道中国抗战实情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西奥多·怀特、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支援边区建设的英国物理学家威廉·班德夫妇……


他们把支援中国人民抗战当作自己的职责,其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只有正义的战争才能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这一重大主题。


Copyright© 2018  © 湖北商贸学院图书馆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632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