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的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读者活动 正文

“致敬百年•书香筑梦” ——湖北商贸学院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开始啦!

作者:时间:2021-04-22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并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读者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值此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湖北商贸学院图书馆特举办“致敬百年•书香筑梦”――湖北商贸学院第十二届读书节活动,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提高读者的文化素养,更好的满足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书香校园、书香社会。

二、活动主题

“致敬百年•书香筑梦”

三、活动主办:湖北商贸学院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

活动承办:校图书馆

      校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协办单位:校党务工作部

      校学生工作处

      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

、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2021年5月21日

六、活动内容及实施方案

(一)“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1、“讴歌百年伟业 、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形式:参赛选手在线通过微信扫描知识竞赛活动二维码,即可进入活动界面,参与答题参加活动。

活动流程:

练习时间:2021年4月21日——2021年5月5日(练习阶段可不限次数答题)

决赛时间:2021年5月6日——2021年5月20日(二次答题机会,取最好成绩)

2、“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活动主题:每天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卡计划活动

活动背景:建党100周年,图书馆精选出优质30分钟讲座策划推出21天打卡活动。每天30分钟一讲座,名师云集,将军院士开讲。三个篇章,21场讲座,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2021年5月13日(21天)

3、“回眸,眺望”——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活动

征文内容:阅读和观看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新中国故事、凸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结合亲身观察和阅读体验撰写的感想、体会等。

初赛时间:2021年4月10日——2021年5月28日

复赛时间: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15日

(二)专项赛事

1、第四届“知海寻宝”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内容:通过“知网湖北”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推文(内含活动答题二维码),参赛人员可扫码进行答题。每次答题随机抽取20道题,答题时间为20分钟,参与答题人员需填写身份信息(真实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邮箱、通讯地址,以方便后期联系发放奖品),每人仅有一次答题机会。

在线答题:3月22日活动正式启动,5月21日截止,为期2个月。

2、第四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

大赛主题:砥砺百年风雨,携手书卷同行

大赛时间:初赛时间

1.作品征集:4月6日——4月25日

2.作品报送:4月26日——4月30日

复赛时间

1. 网络投票时间:5月10日——5月12日

2. 专业评审时间:5月6日——5月15日

决赛时间:6月8日

地点: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3、第三届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

活动内容:以“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为主题,自选书目阅读,将读书心得录制为演讲视频,在线参加活动。通过活动引领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从历史经验中获取智慧,用知识武装自己,用阅读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

活动时间:

校内征集:2021年4月12日——5月31日

作品推荐:2021年6月1日——6月20日

作品总展示及专家研议:2021年6月21日——9月31日

4、2021年书香湖北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

活动主题:读书兴邦,阅读赋能

活动对象:湖北省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员及读者

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2021年4月23日——9月30日

作品评审:2021年10月

5、“寻找最美读书人”摄影作品征集大赛

活动意义:通过镜头捕捉师生读者与阅读空间融合的画面,以记录下阅读的美好瞬间,激发人们对读书的热爱。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2021年5月14日

(三)“电子资源我会用”系列活动

读书节期间在本校区图书馆及咸宁校区图书馆举办主题培训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CNKI线上讲座:

在线观看时间:2021年4月——6月

1、“论文读写入门”系列公益讲座共4场,主题分别如下:

①论文选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②文献检索方法及常用中外文数据库的使用

③如何写一份合格的开题报告

④毕业论文写作方法及学术规范要求

观看地址: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262

2、CNKI实操应用系列讲座共4场,主题分别如下:

①如何撰写文献综述

②如何高效获取学科前沿信息—以金融学科为例

③如何利用引文梳理知识脉络

④CNKI翻译助手助力高校科研写作

观看地址:https://k.cnki.net/NewTheme/Index/273

(四)“书影相随”——主题电影展

读书节期间每周分别在武汉校区、咸宁校区进行经典红色电影展映(共4场):

 

(五)“相约云采书”——图书线上荐购活动

活动内容: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一直都离不开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参与,为服务广大师生读者,同时丰富我校馆藏文献资源建设,诚邀广大师生、读者参加线上荐购图书,图书馆将根据读者荐购书目,确定订单,统一采购。采购图书将尽快加工上架与读者见面。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2021年6月30日

(六)“十大借阅之星”、“十大入馆之星”、“书香志愿者”、“书香班级”、“书香学院”评选

1、个人奖项评选方式:

“十大借阅之星”、“十大入馆之星”评选出借书数量及进馆次数排名前10位的读者,统计时间计算周期从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5月21日。

“书香志愿者”由图书馆老师及图书馆委员会推荐产生。

2、集体奖项评选方式:

(1)评选标准

①入馆量及借阅量。以各二级学院总人数百分比计算积分。统计时间计算周期从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5月21日。

②读书节活动成绩。读书节期间所有赛事均采取积分制,学生以个人形式参赛,除获个人奖励外,还将为所在班级和学院赢得积分。

③宣传报道。二级学院每发布读书节相关新闻,奖励5分/篇。

(2)计分标准

一等奖30分/人次、二等奖20分/人次、三等奖10分/人次;“十大借阅之星”、“十大入馆之星”10分/人次;参与读书节系列活动(含讲座、电影展)的以各二级学院总人数百分比计算积分。

根据评分标准最终将积分累计,得分最高的学院获得“书香学院”荣誉;各学院得分最高的班级获得“书香班级”荣誉,并分别颁发奖牌、锦旗及活动奖品。

(七)“致敬百年•书香筑梦”――湖北商贸学院第十二届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大会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地点:荷香苑五楼

七、活动说明

1、本次读书节系列活动纳入第二课堂,具体详情见“到梦空间”平台发布。

2、关注“湖北商贸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活动详情。

Copyright© 2018  © 湖北商贸学院图书馆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632 号